无人铁路

=空轨/墨痕,一款不怎么人性化的赛博守宫
破写文的,cp跨度大且长,热爱开坑但懒得填坑,会因三次繁忙突然几个月不更
无论如何,希望你喜欢我的故事

【棘境】晚霞不见了

-现代学院paro,背景为美式高中教育体系,私设多+ooc预警,全文1w+

名词解释:

*AP:高中开设的大学水平课程,考试时间在五月初。满分五分,三分以上合格(具体课程为学生选修,只要满足学校要求就好,所以文中棘刺和极境选课会不一样)

*curve:在比较难的考试中给所有人加一定的分数,以提高整体成绩





“人们出门时是完整的

被夜晚带回来时

却像是找回的零钱。”


/阿米亥《一间屋里三四个人当中》




0.

极境高中四年的晚自习教室都在走廊的西半边,恰好是太阳落山的方位。每当晚自习教室的灯亮起时,都是夕阳西下的时分,而西半边的走廊拥有最好的视野,可以将一大片云尽收眼底。


尽管他是个早早就决定好要读信息技术的理科生,但他的身上总有一种文人般自由潇洒的气质。大概是因为热爱旅行的父母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儿子,极境从小便跟着父母去过了许多地方旅游,拿着个相机到处拍啊拍,从手抖留下的糊成一片的山峦,到房间里堆满彩色笔的书桌一角,甚至是自以为帅气实则让朋友们笑到肚子疼的自拍照。


极境的相机里定格最多的瞬间是日落,从他刚从父亲那里接过这件礼物时便是如此。小时候,父母牵着他的手,带着他在社区里散步,绕过房屋与树叶的遮挡去找夕阳。长大一点后,极境走到了更远的地方,或是叫上几个好朋友骑着单车爬到山上去,或是独自一人站在宽阔的天空下,按下快门定格无数个日落。哪怕到了高中时期,他仍旧热衷于收集各种各样的晚霞,并将这一传统传承给了自己最好的朋友棘刺。


他们不知不觉达成了一个共识:在晴朗的晚上提早吃好晚饭奔向教学楼,在教室里没有人的时候抢占窗户前最好的位置,赶上黄昏来临的时间点,然后在老师推开教室门的时间前看一场晚霞。他们故意不开灯,这样太阳就是唯一的照明。与平时不一样的光影能看到另一种色调的教室。在晚霞的映射下,教室仿佛不再是普通的一间教室,而是去往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每当这时,平常闹腾得可以把屋顶掀翻了的两个活宝都会安静下来,生怕惊扰了这样美好的场景。



1.

棘刺和极境就是因为教室里的一场晚霞认识的,那还是他们十年级开学不久后的事情。


在那之前他们其实已经当了一年的同学,也都知道彼此的名字。但极境一直认为棘刺是那种不好接近的,眼神像教导主任一样的古板好学生;而棘刺则一直认为极境这样的交际花根本不会留意到独来独往的自己。直到那天晚上棘刺推开门,在漆黑一片的晚自习教室打开灯,正好逮到课桌后啃汉堡的极境,他们才说上一句除学习交流以外的话。


“……嗨兄弟。“


极境的那句问候几乎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棘刺愣住了,还想着这个人怎么上来就和人称兄道弟,难不成是”社牛“的基本素养?他缓缓向最近的一张椅子移动,默默放下书包,眼神又一次落在抓紧这个空隙又啃了一口汉堡的极境身上。


”今天的天……真好看啊。“


依旧是一句生硬且尴尬的问候,但那一刻,两个人被迫相交的视线转向了天空。


棘刺放在电灯开关上的手又默默将开关按了回去,教室里重归黑暗。即使是这样,棘刺也能感受到教室里那种紧张到脚趾抠地的气氛,于是他连忙开口试图缓和一下尴尬:”放轻松,我不会把你吃汉堡的事情告诉老师的。我也讨厌动不动就打小报告的人。“


”谢谢兄弟!你是我的恩人!“棘刺的手被紧紧握住,伴随着一声痛哭流涕的感谢。


”不用谢,今天的天……是挺好看的。“


电灯熄灭的瞬间,窗外的晚霞也更加清楚了。实话说,棘刺已经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绚烂的晚霞了。那是很鲜艳的粉色,金色与橙色混合在一起,漂亮得棘刺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语去形容了。就连身旁那位捧着汉堡的同学都愣住了,刚准备下去的嘴停在了半空中。


他干脆把剩下的汉堡一口塞进嘴里,像离上课还有两分钟时解决早餐那样。包装纸揉成一团,瞄准垃圾桶一丢——失败的投掷。极境只好牺牲几秒看晚霞的时间,将纸团从地上捡起来,再好好扔进垃圾桶。


“咔。”


电灯又一次亮起。


看晚自习的老师外加一排学生齐刷刷地看着教室里的两个人。


极境还蹲在垃圾桶旁边,刚丢完纸团的手凝固在上方,嘴角甚至挂着半片生菜。配上他那身已经打了个补丁的校服外套与略显沧桑的神情,活像哪个流落街头的人。



2.

可惜的是,学校里的晚霞大都被周围的树与铁丝网挡住了(极境不知多少次吐槽过他们住宿生像被关在监狱),所以不爬上教学楼的话根本无法看到完整的落日。


然而不知是哪个管理层脑子一抽,在学期过了三分之二的时候忽然杀出一条规矩:没到晚自习时间不可以进入晚自习教室,否则将会视为违反校规,被强行抓去课后留校抄校规——极境和棘刺就是第一批受害者。就在这条校规开始实行的当天,对此一无所知的二人就这样一如既往地提早走上教学楼去看晚霞,然后在楼梯口完美地落入了一位老师的魔爪。


“我寻思我之前迟到都只是被叫出去训话而已,怎么早到的惩罚都更离谱。“那天棘刺一边抄着校规,一边跟极境交头接耳,抒发自己的不满,”早到也没有什么错吧,更何况学校增加这条校规时根本没有跟全部人说,我们都不知道还有这规矩。“


极境听罢,想到他们曾经无数次在黑暗的教室里等待晚霞的经历,从此以后,这一活动可能真的只会出现在他们的回忆里了。那天他难受得话都少了很多,难道他们就真的只能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抬起头,看见一小片颜色淡得就像洗颜料的水一样的橘色了吗?


还好,十年级学期末的时候,学校完工了一批给小孩子玩的攀爬架,于是极境盯上了这个能越过树叶看到晚霞的位置。那时他们刚好考完了所有的考试,在那放假前短暂的一周里,他们什么也不需要在乎。就这样,两个高中生手脚并用爬到了攀爬架的顶端,背靠着背看天,有一种站在山顶般自由的感觉。


他们终于又可以看见完整的晚霞了。


看晚霞不应该是一种奢侈,而应该是最简单,且最容易获得的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是免费的,只需要一片晴朗的天空,一双眼睛,与一颗乐于感受美好的心。然而现在的很多人恰恰就缺了第三项,或许自己身为校刊部的成员——引用他在九年级的社团宣传会上听到的那句直接让他加入的话来说,“校刊是学校的眼睛”——刚好有机会让更多人意识到晚霞是多么棒的存在。


这样想着,极境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绝妙的想法:


“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的,等我在校刊社成为编辑部部长后的,准备实行得那些整活计划吗?现在我又突然想到了一个新点子:晚霞收集企划。“


晚霞收集企划。棘刺用嘴唇将这六个字重新呢喃了一遍,眯起眼睛,似乎在思考这个新点子的含义:”听起来挺有意思的,你具体要做什么?“


”我准备向全校同学收集他们拍摄的晚霞,看看能不能收集到泰拉各地的所有晚霞,反正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来自全世界的嘛。同时也征集一些有关于那场晚霞的故事,诗歌或是小短文那样的,配在照片旁边。然后专门在校刊开一个板块,还可以做成一张巨大的泰拉晚霞地图!“



3.

极境在社团会议上提出那一箩筐整活计划时,梓兰的眉头始终皱着,表情也从平静逐渐变得扭曲。直到最后极境介绍完收集晚霞的计划后,她才勉强恢复了笑容:”原来你这家伙也有靠谱的时候。“


——要不是因为全社只有他一个人提出了明年社团活动的意见,梓兰可能甚至不会给出表情的变化。


”明明我的计划都很有创意啊,为什么梓兰前辈就是不愿意接受呢?”走出教室时,极境的脑袋都耷拉了下来,看上去像写了一晚上哥伦比亚史作业一般绝望,“校园八卦板块难道不好吗?要是可以搞出这样轻松的板块,投稿的人数也一定会蹭蹭上涨啊。“


“你这么想,等你明年当上社长了,你在这个社里说啥就是啥,这时你完全可以实行你那些整活计划。“棘刺道,“但恕我直言,我觉得即使你当上了社长,老师也不会同意开八卦板块的。”


极境整个人瞬间难过得像枯萎的钵海收割者。


“别难过,凭你这个人的信息传播能力,就算不借助校报,你也可以将八卦传遍整个年级的。”棘刺摸摸极境的手臂以示安慰,”说起来,我准备自己开一个科学实验社,你要不要考虑加入。“


“我明年已经有三个社团了!”


“你不是还有一天空着嘛,反正活动时间是我来定,可以定你空着的那一天。”


“唉……你也知道我的化学成绩多么稀烂,就算把我加进去,我可能也帮不到你什么。“极境又想起自己前几天那curve*完后才刚上六十的化学考试,感觉自己被二次创死了,“你也知道我是个究极手残,在物理课上做实验永远只会把小车到处乱创的那种。“


”没关系,我可以盯紧你的每一个实验步骤,至少简单的实验保证你不出乱子。况且我们也需要像你这样具有创新力的成员。“棘刺的表情认真了起来,迅速输出着各种说服力极强的理由,”我拜托到了华法琳老师当我们的指导老师,她一定会带领我们做各种各样好玩的实验的,比化学课上的那些好玩多了。还有,我把流明也拉进去了,他甚至不像你一样学过AP*化学。现在差你就凑齐了。请帮我这个忙吧,兄弟。“


”算了,我加入也不是不可以。“极境灵机一动,一个只有聪明人才能看见的灯泡在他头上亮了起来,”前提是你得在校庆上跳弗拉明戈。“


”行啊。“


极境这辈子都没想到棘刺居然会答应得那么爽快。


”只要能把社团办起来就好,我不在乎。我不得不想办法混一个领导者位置,谁叫大学看课外活动一定要看你当没当过领导,烦都烦死了。”


“烦都烦死了啊!”极境重复了一遍这句话中的重点,“而且还得参加跟你专业相关的比赛,做社会服务,不是一般的活动还根本入不了他们的眼。“


看来,为了成功举办社团活动,他们需要干的事情可多着呢。



4.

极境的对策如下:只要贴不死,就往死里贴。


社团招新会的前几天,极境左手放在胸口,一身正气地向棘刺与他们面前的零食发誓如果没收到足够数量的稿件,他也在校庆上跳弗拉明戈——以此展示自己对于社团的一片忠心。他早早就提前几天拉着棘刺,先其他社团一步抢占学校的打印机,印了一大叠宣传海报,这样在其他同学排着长队等待时,他们已经可以开始张贴海报了。


但凡极境在学习上有他整活的劲头,他都可以分分钟考上前十的大学。


同学们可谓是把宣传(指打广告)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大概每一所高校都有着把海报贴得满天飞的传统,不仅只是每一层楼的软木板上,楼梯夹层的墙上,柱子周围,locker上,楼梯口厚重的大铁门上,各种各样的地方都能一夜之间多出好几张海报。有些海报就这样贴在之前无人撕下的旧海报上方,新的海报逐渐盖住旧的海报,又被更新的海报取代。久而久之,跨越了几年的海报就这样堆成了一座海报地基,就像是街头的涂鸦墙一样。要是哪一天学校真要清理,估计可以直接理出一张校园活动时间年表大全。


假如学校是纸的海洋,那么极境的海报一定会在这片海洋里激起欢乐的浪花。


当一位同学踏进学校的第一刻起,他就可以在宣传板的一大堆色彩鲜艳海报里看见一张印着大字的meme:“校刊社开始征稿啦!“;紧接着,他穿过道路,走进教学楼,门上写着“校刊社开始征稿啦!”;并且在拐角处的墙上,他也可以看见这一行字。平均每隔几米远,都会莫名其妙蹦出换汤不换药的“校刊社开始征稿啦!”。甚至当他走进洗手间准备方便时,一坐下便有一张海报横在视线前方:”校刊社开始征稿啦!”。就连他走下楼梯,一抬头,又是一行大字:“校刊社开始征稿啦!“


在校刊社的海报旁边通常还会有一个穿着实验袍的人,接着明显不属于他的头,就连肤色都被贴心得涂成了和那不和谐的头一样的深棕。海报一旁还用好看却违和的花体字写着:“科学实验社即将举办新活动,欢迎大家的到来!”——这还多亏了棘刺出色的举一反三能力,将网络中爆火的梗运用到俱乐部宣传,不惜把自己的头接在各种各样的著名科学家身上。


这对总是一起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的海报迅速占据了同学们茶余饭后八卦的时间。


学校通常都不会怎么管社团张贴海报——前提是你不把海报贴在过于离谱的地方。然而这对顶风作案的好兄弟可以说是私立罗德岛高中首例因乱贴海报而让教师出动的事件。


于是在几天后的一节自习课上,极境就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被教导主任凯尔希温柔地从电脑屏幕后唤醒,并被带出了教室。他还看见了站在门外等候的,本该在走廊另一端上自习课的好兄弟棘刺,正坚定地昂起头注视着自己,眼神中同样充满了倔强。


“之前可露希尔同学举行义卖活动,把海报贴在饮水机上时,我们就已经意识到需要管制了。然而你们居然把海报贴在了厕所隔间的门上,天花板上与楼梯顶上,看样子我还真是低估了你们的创造力。“凯尔希双手抱在胸前,一双瞪圆了的眼睛直勾勾盯着面前比她高了一个头的两位男同学,表情又气又好笑,“如果我不出面阻止,你们是不是还会往所有人的locker里塞传单?“


还真是这样。极境和棘刺心虚地对视一眼,要不是今天被凯尔希一起叫去喝茶,他们甚至都已经准备再去打印一波了。


”学校不制定张贴海报的规则,是为了让社团有更多的宣传自由,而不是为了把学校变成乱贴小广告的地方。既然你们如此活跃,不如就负责把那些违规的海报全部撕下来吧,胶痕也得全部抹干净。明天我会检查,只要有任何残留,你们就都去打扫食堂。“


两个学生可怜巴巴地点了点头。尽管他们此刻正垂着脑袋,表情一脸愧疚,就连声音都比平时小了一倍,他们的灵魂依旧昂首挺胸


极境在撕掉那些海报时,表情难受得如同被扣了兼职的工资一样。自己辛苦了一个下午,搬着张椅子上蹿下跳贴上去的海报,没过几天就化为泡影。


他将头顶上的那张海报小心剥下来,纸的表面已变得皱皱巴巴。那张短命的海报被极境叠成了一个小方块后,躺进了他的校服口袋里。


想到这些花了他们许多钱的彩打海报,极境的语气中都带着一种好笑的悲哀:”唉,我明白凯尔希老师阻止我们这么做的原因。但大家真的只有蹲坑的时候才会认真看海报啊!“


“的确如此。但贴海报实在是太卷了,如果不找点儿奇怪的地方贴,真的没有人会注意。”棘刺一气呵成地撕掉一条胶带,熟练得将它捏成一团,顺手丢进一旁的垃圾桶,“况且我们两个的社团本身就冷门且不受重视,那就更需要宣传了。“


然而,即便是这样天罗地网的广告,极境所收到的晚霞照片也依旧寥寥无几,忙活了半天也就招进来两个新社员。早在校刊社混迹两年的他清楚,在这个重理轻文,尤其缺文学爱好者的学校里,收集到足够数量且质量过关的稿件是一件难事。


尽管老师们都会给稿件入选的学生们免作业券以鼓励投稿,但会写除了essay以外的作品的学生本就是稀有物种,更别说优秀的作者了。就算是图片类的板块,大都也是社内的稀音和卡达从自己平时的摄影照片里凑出来的。这一通下来,稿件数涨了,奇怪的稿件数量也随之涨了——十年级时,极境甚至收到过一张用二十四色彩铅涂满颜色的元素周期表,还是化学老师开学时分发的统一版本的2.0涂鸦版。


“搞文学真的会饿死。”看着两个社团挨在解散边缘的人数,又想到即将在校庆上出演的双人弗拉明戈,极境感觉自己的人生受到了重创。


好在和自己一起丢人的还有自己的好兄弟,只要他们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其他同学。



5.

刚放学的时候,学校的攀爬架上总会挤满小学部的孩子们,吵吵嚷嚷的,就像一窝刚孵出来不久的小鸡仔。也不知道这样小小的几个攀爬架是怎样容下这十几二十个人的,反正放眼望去,每一个能站人的地方都挂着孩子。他们单纯地笑啊,闹啊,仿佛这世界上的所有不快都与他们无关,就算摔倒了,哭几声也马上可以站起来继续奔跑。


“年轻真好啊!“顺路经过操场的极境听着孩子们的笑声,由衷感慨。


“趁着现在还小,好好享受,多笑笑吧,等你到了高中就笑不出来了。”棘刺意味深长地看着那些孩子们,流露出一种慈祥但又苦口婆心的神情,摇了摇头。极境也学着棘刺长长叹了口气,苦笑着摇头,随后忽然意识到什么般停下了脚步:”凭什么他们不用考AP啊!“


他们本就不该平静的高中生活被睡不醒的觉,赶不完的ddl和一周至少三个的考试填满,并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五月的临近越发忙碌。空余的时间被一点点挤兑,甚至有些人连吃饭的时间都开着电脑,下饭视频被第二天考试的资料取代。


而高中的社团活动也在三月的末尾结束了,接下来便是时间更加紧凑的AP课表,所有的AP课程时间都被延长了至少一倍,取代而知的是非AP课程的暂停——这回极境已经逃不过他最爱的化学了。


到了AP的前一周,学校的上空仿佛多了一颗无形的陨石,即将在一周后坠落在学校正中央,把所有高中部的学生砸进无尽的深坑。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那颗陨石,完全无法把注意力从中移开。


极境在一天之内断断续续学完了一整个单元后,只感觉自己所有的精力都被耗了个干净。他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打开视频网站,打开论坛,打开游戏,然后又关掉网页,似乎还回了趟宿舍拿吃的,抓自己的刘海,转笔,对着电脑屏幕上的ppt发呆。


大概是屏幕盯久了的缘故,他的眼睛也仿佛注满了水一般饱胀,吸收着快装不进去的知识。即使他想要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过了没多久眼睛又会被强行撑开,字迹收束成了模糊的光条,又消失在眼前充满噪点的黑暗中。


他抬头看时间,秒针一点一点走着,一下子便环绕了半圈时钟。从晚上九点他在公共休息室的桌子上摊开笔记,调出学习资料并紧张地摆烂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他好像逛过了无数个网站,但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做,如同失忆了一般,根本想不起来自己刚刚到底看了些什么。


“不行!我必须得开始卷了!”极境一把抓起笔,大喊一声,吓得一旁半梦半醒的棘刺都瞪大了眼。


“你半小时前也是这么说的。”棘刺无情地拆穿,他的半张脸贴在桌子上,双眼生无可恋地盯着眼前潇洒如草书般的主观题答案,”然后我就看着你,又、刷了、半个小时的、视频。“他刻意咬重了字音。


“我当然知道啊!但是这知识,这知识它就是不进脑子啊!”极境绝望地呐喊道,”大后天就要考AP了,但我感觉我还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办啊……我真的没时间了,我真的看不完了!”


“我也是,像计算什么的还好,但历史是真的难记,感觉这一年什么都没学会。”棘刺合上眼睛,脑袋仍旧躺在那一堆笔记的上方,尽管姿势有点硌,但他也不想再爬起来继续学了,“实在累了的话干脆就歇会儿吧,否则你强行学也学不进去。要不要玩点小游戏什么的,比如五子棋?“说着,棘刺勉强抬起头,将手上的方格本翻到崭新的一页。


”抱歉……我想一个人先缓一下。“


极境往桌子上一趴,脑子里乱糟糟的,就像自己堆满杂物的书桌。


好想出去拍照。


脑海里有个声音从乱七八糟的知识点中破出。


想要去拍照,想要拿着相机跑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不用找什么构图与角度,不停得按快门就好了。去拍天空,去拍楼房,去拍晚霞,去拍倒下的一瓶可乐,去拍街上偶然闪过的一辆车……


但马上就要考试了。


加油吧,熬过这两周就可以尽情玩了!极境试图安慰自己,却没什么太大的用处。



6.

极境很幸运地成为了AP首日冲锋陷阵的考生。


考试结束的那个下午,他一回到宿舍,把鞋一蹬,便倒在了床上。那期间甚至没有穿插他往常睡前的幻想,他的灵魂就连同他的眼皮一样被好好粘住了。


当他终于从床上苏醒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四十四分——离晚自习开始还有一分钟的时间,他必须得从宿舍楼的五楼一路杀到教学楼的五楼。窗外的天已经全黑了,篮球场的喊叫声与球与地面相撞的响声早在极境倒下前便已经停止,象征了他万念俱灰的心境。


晚自习下课后走回宿舍的路上,极境脑子里仅剩下一小块没被化学知识填满的空缺,供他思考与学习无关的话题。然而他感觉自己的大脑却突然短暂性死亡了一样,除了“这个学我是一天也不想上了”外,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哪怕是一个小玩笑。身旁的棘刺看上去还是和平时一样面无表情,但通过低垂着的眼帘,他明显能看出这位修了五门AP的勇士已经累得能马上死在桌上,砖头一样的习题与教科书塞满了双肩包,压弯了他的脊背。


走出教学楼,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气味,地上反射着路灯的光,被学生的脚步踩得时明时灭。棘刺被屋檐下的一滴雨水击中,这才恍惚地回过神来:“刚刚居然下了场雨啊……“


听见这句话的同时,极境踩中了一个小小的水洼:”是啊,我居然完全没有发现。“


他们沉默着穿过雨后的校园,到便利店里一人拿了一瓶可乐,熬过漫长的队伍后直奔宿舍的公共休息室。那里的位置早已坐满了大半,一排排的纸与一排排的头,就像练习曲的音符,枯燥地重复着。房间里静得只能听见键盘咔哒咔哒的节奏与翻动纸张的声音,偶尔爆发出几声绝望的呐喊。


书包往地上一丢,熟练地翻出刚才看了一半的资料,他们就这样融入了乏味的乐章之中,为练习曲又加了重复的一小段。



7.

极境的AP考试完美贯穿了两周——第一天开考的是他,最后一天考完的也是他。噩梦结束了,现在的他终于可以把那一堆资料全丢进文件夹里吃灰了。


AP的最后一天十分应景地下了场大雨,溶解了晚霞的颜色,将所有的学生困在宿舍。考完的玩,没考完的继续将头埋进书里学。很不幸,极境是后者,甚至还在考试的当天滑铲学完自己不懂的两课。


那天下午他几乎是把宿舍门撞开的,就像油门踩到底的碰碰车,差点把棘刺扑到地上。


“我考完了!我考完了!!我终于考完了啊啊啊——”他兴奋地摇晃棘刺的肩膀,摇得对方差点口吐白沫。


棘刺被紧紧抱住时,他明显感受到肩膀上又湿又凉,差点以为极境把鼻涕眼泪全抹自己身上了:“你身上怎么是湿的?”


“实不相瞒,我刚刚是淋雨跑回来的。学校的风雨廊根本没个鬼用,风一吹雨照样刮进来。”极境抱怨道,随手抽了几张纸巾擦了下头上的水,同时把电脑上所有与学习相关的软件全部清空,按下一个红叉,只留下主屏幕壁纸。


这个晚上他终于不用一边焦虑一边冲浪了。哦对,还有考试前一直心心念念的摄影。不过也没关系,反正自己的摄影作品已经够多了,完全可以写进课外活动里。


正当极境醉生梦死地沉浸在摆烂的快乐之中时,校刊社群内的一条消息直接将他拉回了现实:AP考试已经结束,尽管社团活动已经停止,我们的最后一期校刊仍旧没有完成,请各部门尽快恢复工作。


“不是吧!我这才刚考完,社团怎么又来活了!“


极境绝望地登上收集投稿用的邮箱,准备进行校对时,多出来的一个小红点吸引住了他的视线。邮件发送时间显示为一个月前,那时他早就把社团的事情丢到了一遍,一心恶补化学去了。


”怎么在征稿时间结束之后还有人投稿啊?”抱着这样的疑惑,极境点开了这封邮件:



致校刊社的老师与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十年级的同学,曾在校刊匿名投稿过几首不成熟的诗歌。

我十分喜欢私立罗德岛高校的校刊,感谢你们为热爱文字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表达思想的平台。

在学期初的时候,我曾从宣传海报中得知,校刊社正在进行一个收集晚霞的企划。我也向校刊投稿了几张晚霞的照片,并附上了一首诗歌。然而我购买了今年曾出版的两期校刊,却完全没有看见任何有关于收集晚霞的板块。我想让更多的人看见维多利亚的晚霞,所以,如果能看见这封邮件的话,请告诉我这个企划的进度如何。

期待你们的回信。

祝生活愉快。



而后,极境凝望着自己布满手指印的电脑屏幕,邮箱的深色界面恰好倒映出了自己的脸:头发湿漉漉的,翘起的部分被雨水压下,

。眼神里没有光,整个人看上去都憔悴了几分。


某一刹那,极境忽然回想起了自己在社团活动第一天的发言:


“我想要实行这个企划,是因为我和我最好的朋友棘刺就是因为一场晚霞认识的。如果当时我们没有同时看向外面的天,可能也说不上几句话吧,也更不可能会成为这么好的朋友。”


”因为看晚霞本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然而在现在的社会,已经很少有人会留意这些美好的事物了。所以,通过这个企划,我想为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平凡的快乐。”


极境原本的计划是收集泰拉各地的晚霞,将这些晚霞的照片用地图的结构排成一张大海报,这样看着这张特殊的地图,就可以看见世界各地不同的日落了。然而同学们都没有拍晚霞的习惯,于是最后只收到了寥寥几张照片,算上极境和棘刺自己收集的那些,也不足以编成一张粗略的地图。


这张未完成的地图不知不觉被所有人遗忘了。就连极境自己身为企划的组织者,也都已经很久没有关注过这个企划了。


他忽的感觉鼻子有点儿酸,心脏像是紧紧被捏住了一样。


“我们上一次一起看晚霞……是什么时候来着?“



8.

几乎没有一点缓冲的时间,他们又忙了起来。


大学申请,文书,标化,专业选择……所有的琐事大雨般泄下,砸得人昏头转向,生活也逐渐变得拖泥带水。


放假的前一天,大家已经提前进入了解放状态。极境和棘刺叫上水月和奥斯塔一起玩桌游,把纸牌打得像拍蟑螂。起初凯尔希路过教室还会幽幽飘进来,站在课桌前面露出一个恐怖的微笑,让他们注意音量。然而他们安静了一会儿后又开始大喊大叫,这回凯尔希又一次路过,却只是站在原地看了他们一眼,又悄悄地走开。


或许她也清楚,这样的瞬间已经不多了。



9.

“这个暑假你什么安排?”


任何学生放假前的对话总是离不开这个问题,极境和棘刺也不例外。


“三周的夏校,去升学机构搞申请扣个大概一周多,剩下的时间估计还得搞搞课外活动。”棘刺掰着手指数了数自己的日程,“这整个暑假基本都没得玩了,你呢?”


“我也差不多一样,而且我还得搞标化,我这成绩的确有点不太行。梦校估计是考不上了,但好歹也不能上个保底校啊。”


窗外的云层从四面八方飘来,堆在屋脊与山坡的顶端,目送着学生们散入不同的道路。今天的天空是蓝色的,应该可以看见日落。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和你再去看一场晚霞。我们可以一起找个山坡,或者任何一个视野比较好的地方都可以。如果风大一点就更好了,这样一定很爽。”


“那我们找个时间出来吧。毕竟明年毕业之后,我们估计就更难见面了。”


他们跟着人群往一层走,楼梯间里的海报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撕得差不多了。


一排排校车停在学校的主干道上,停车时发动机的响声轰隆轰隆的,盖过了二人说话的声音。


他们疲惫地找了个并排的空位坐下,棘刺伸手去调空调的风向,打开刚到手的手机。而极境则抱着书包,头一歪就睡了,甚至打起了美满的呼噜。


当极境再一次睁开眼时,校车仍在摇摇晃晃地开着,一个颠簸将他从梦中叫醒。


“你终于醒了啊。”身旁的棘刺将手机递到自己面前,“刚刚的晚霞可漂亮了,我当时怎么叫你都醒不来,最后就干脆拍了几张照给你看。”


极境接过棘刺发烫的手机,那是一张没有经过任何调色处理的晚霞,有着最原本的金色与橘色,还有被勾勒出轮廓的云堆。


他抬头看向窗外,视线里只剩下了远处的城市与反方向的车灯。



end



评论 ( 2 )
热度 ( 164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人铁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