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铁路

=空轨/墨痕,一款不怎么人性化的赛博守宫
破写文的,cp跨度大且长,热爱开坑但懒得填坑,会因三次繁忙突然几个月不更
无论如何,希望你喜欢我的故事

【千奏】沙之堡

*儿童节贺文,有关于守护童真的一个故事




“从卖气球的人那里,每个孩子牵走一个心愿。”

——北岛




-

守泽千秋的家就住在大海的附近,所以他几乎每周都可以跑到沙滩上去玩。


随便挑一个午后,换上泳裤就往海浪的方向走,最好是在晴天的时候,向着太阳奔跑时就像追着光。永远精神饱满的孩子们从不害怕日晒,因为他们本身就像是一个个小太阳。拖鞋就在沙滩旁找个地方一丢,赤着脚踏进沙子,洒落一长串小小的脚印与汗水。要是跑热了,就直接往水里一跳,双脚踢出响亮的水花,汗水与闷热的感觉被一个迎面打来的浪全部冲掉。


沙滩是一个自由的国度,随时欢迎每一位前来放松的旅人。这里没有眼泪,也没有任何人嘲笑你的幼稚,所有人来到这里都会变得像个孩子,抛开所有烦恼。或是与一群热情的陌生人玩沙滩排球,双眼追着高空中的球,来回奔跑着;或是在浪花退下时捞起一把稠密的沙子,从那之中淘出贝壳来;又或者铺上一条毛巾,盖着阳光美美睡上一觉,醒来后会感觉身上的劳累全都消失了。


守泽千秋最喜欢的永远还是堆沙堡,从他的个子刚到父亲的膝盖开始,一直到他比父亲还高了半个头,堆沙堡一直是他每次来到海边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他的玩具箱里有一整套堆沙堡的工具,那是他九岁的生日礼物。所有的工具都用一个红色的塑料桶装着,有铲子,耙子,模具,甚至还有推土车,像百宝箱一样,可以搭起他童年的所有梦想。


他可以把沙堡搭得又高又大,就好像自己成为了国王或大将军,统领一整个国度,用沙建成的墙抵御敌国的攻击。他可以把大桶盖在沙堆上,围出一大圈城墙保护自己的阵地;他可以把塔楼堆得有自己那么高,可以把一整片大陆尽收眼底,任何敌人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自己的侦查。


他还总是会与其他的“国王”们建立外交关系,一起分享建立起沙堡国度的快乐。久而久之,许多同样热爱搭沙堡的孩子们都认识了这位总是喊着英雄口号的,热情地帮大家修建沙堡的大哥哥。


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大都有一个英雄梦,守泽千秋则是那其中最狂热的一批人之一。


每当这些孩子们兴奋地围着守泽千秋,听他讲述堆沙堡的秘诀时,守泽千秋都会想,假如这座沙堡成为了一个真实的国家,他一定要做那个保护人们的英雄,让大家生活得幸福又安宁。他经过的每一个地方,孩子们都会露出笑容,就像特摄片里的主角一样。


然而沙堡最大的敌人却从来不是敌对的国家,而是海浪——均匀地冲进沙子的缝隙,侵蚀沙堡的地基。假如遇到风大的天气,就算是再宽阔的城墙也不可能挡住海浪。即使把沙堡建在离海远一点的地方,最后也会被风一点点吹散,再也消失不见了。



-

“千秋哥哥,你知道吗?听说这片沙滩上有一个神明呢!”


高中时期的某天,当守泽千秋好不容易从课业中抽出时间前来沙滩时,比他小了许多的一个孩子突然神秘兮兮地凑到他耳边说。


“真的吗,那个神明有什么力量?”


“听说有些在白天被海浪冲掉的沙堡,到了第二天早上又会重新出现在沙滩上!”那孩子的眼里放着光,双手大大地打开,“据说,只有被神明选中的沙堡才会重新出现哦!”


听到这里,守泽千秋其实已经大概猜到了神明的真相。即使他是极少数的到了十六七岁还憧憬着英雄的人,但他也很清楚神明并不存在。


似乎是看出了守泽千秋沉思时的困惑神情,那个孩子又连忙补充了一句:“我的朋友说他真的看到过哦!假如你早一点来到沙滩上,在根本没有人的时候,也许真的能看见重新被搭起来的沙堡呢。”


“这位神明可真是善良啊。”


“我准备在我的沙堡上放一个很大的贝壳,假如你看见神明真的把我的沙堡复原了,请一定要跟我说一声哦!不过明天我也会早早得来沙滩上看看的。”


那孩子抬起手,小心翼翼地将贝壳放在顶端。看着这样的场景,守泽千秋仿佛也感受到了他的那份快乐。



-

守泽千秋还是忍不住在意那位神明的真面目。


尽管他知道神明不可能真的是神明,但他也很想知道这位帮助孩子重新堆起沙堡的人究竟是怎样的。于是就在当天晚上,守泽千秋一吃完饭便独自跑到海边散步,眼神一直留意着沙滩上的行人。


夜晚的沙滩上基本没什么人,除了棕榈树晃动的影子外,也就只有几个老人慢悠悠地走着。沙滩上唯一的光源是一位拿着仙女棒,白裙随着风飘扬的年轻女性,在镜头前摆着姿势,大概是在借着光与影的对比拍写真。


一路走了很远,守泽千秋都没见到什么动静。大概是因为还是有喜欢晚上去海边的人吧,尽管人比白天少了许多,神明大概也不会轻易在这个时候出现。


守泽千秋一无所获地回家,决定再出来一次。


第二次出门时已经是凌晨,他穿着条松垮垮的运动短裤,踩着拖鞋就直接跳上单车,在夜色中向海边飞驰而去。出门前守泽千秋还特地透过门缝,见父母房间的灯已经关上了,才敢脱了鞋摸着黑走到客厅。他离开时连大门都虚掩着一条缝,防止关门的动静被听见。


绕过街巷,大海在他的眼前铺开,守泽千秋又一次站在了沙滩边缘。


这次的海滩比刚吃完晚饭的那会儿更加安静,就像与这座城市一同睡着了一般,只有浪花与风的呼吸声隐约响着。商店街的灯全灭了,唯独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勉强留了些光,为夜晚出行的人们提供一个可以暂时歇脚的地方。街灯将守泽千秋与单车的影子打在地上,横过马路与沙滩的交界处,半边是暖黄,半边是月光蓝。


守泽千秋望向更加静谧的海。浪花仍不停地奔向沙滩,又从沙滩上褪去,就这样在日与夜的交替中循环往复。


夜风吹得守泽千秋有点儿冷,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正当他准备打道回府时,沙滩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身影,将他的视线拉回。


守泽千秋干脆连单车都忘了固定,甩了拖鞋便跑了出去,“砰”的一声,他听见了金属与地面碰撞的声音,但他并没有回头。海边的那个人影往浪花的方向移动,守泽千秋也跟着跑,一脚踏进水花里,踩碎了月亮的倒影。一不留神,他便和自己的自行车一样摔在了地上。


这下神明没见着,倒是自己成了落汤鸡。



-

“没事吧?”


恍惚间,一个声音在守泽千秋的耳边响起,紧接着是一只冰凉的手抚在头上,将他的头发弄得更湿了。


守泽千秋抬起头,水滴顺着他的刘海往下流。一位蓝绿色头发的,与他一般大的少年用孩子般的眼神注视着他。


少年向他伸出了手:“好久没在这么晚的「时间」里,见到「其他」人了。”


“谢谢。”守泽千秋借着那只手站了起来。


少年的眼神仍旧充满了好奇,仿佛他不是“神明”,而是一个同样心血来潮,在大半夜里跑来海边的特立独行的人。


“我是「深海奏汰」,你可以直接叫我「奏汰」哦。”少年眯起眼睛,笑容在月光下显得格外漂亮。


“我是守泽千秋,你也直接叫我的名字‘千秋’好了。“守泽千秋同样微笑着回应,”所以,那些沙堡都是你搭得吗?“


深海奏汰的眼珠转了转,随后点点头。


“虽然我早知道一定是有人在晚上把沙堡建了起来。但我还真没想到,这位‘神明’居然是个和我差不多大的高中生啊。”


“嘿嘿,喜欢我搭建的「沙堡」吗?在「白天」,我还特地「观察」了「这些」沙堡的样子呢。“深海奏汰露出自豪的神情,呆毛在他的头上晃着,“「千秋」想要和我「一起」搭沙堡吗?”


他们在沙滩上坐下,用双手搭建起孩子们的梦。



-

“话说回来,你为什么要特意挑个晚上来搭沙堡呢?”


“因为我想「悄悄」干一件大事,让「孩子们」露出笑容,就像变「魔法」一样。”


“但,总有一天孩子们会知道真相的吧?”


“没关系哦,只要这「一切」,成为了孩子们「美好」的回忆,就是一件「好事」了。”


守泽千秋抬头看着天边稀疏的几颗星星,忽然想到小时候的自己也曾幻想过,来自外太空的英雄会坠落在他所在的城市,或是圣诞老人的驯鹿会拉着雪橇飞过。然而在某一个平安夜的晚上,他激动得有些睡不着,于是便听见了开门的声音,他察觉到是妈妈悄悄进来了。在她离开后,守泽千秋睁开眼,床头多出了一份圣诞礼物。


原来圣诞老人并不存在。


发现这个真相后,九岁的守泽千秋有些失落。但第二天早上,守泽千秋并没有提起这件事,只是给了妈妈一个拥抱。在那之后,直到守泽千秋升上中学,礼物依旧会出现在他的床头,但那之中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


如今的他再次拾起那段记忆,只觉得像喝了热巧克力一样,心里暖洋洋的。


这大概就是深海奏汰想要给孩子们留下的,被爱着的回忆吧。


“奏汰,谢谢你。”


“欸?「千秋」怎么突然道谢啊。”


“以后要是可以的话,我也来和你一起堆沙堡吧。”



-

守泽千秋回家的时候已经不知道是几点了。他只记得自己和深海奏汰一边聊天,一边堆着沙堡,还踩着薄薄的浪花散了会儿步。他开心得甚至忘记了明天还要上学,于是第二天早上他感觉自己的眼皮都要粘在一起了,还差一点连人带自行车倒在路上。


上学的路途恰好经过了那片海滩,守泽千秋依稀看见了他们昨天晚上搭起的沙堡,在阳光的反射下熠熠生辉。


后来,当守泽千秋在白天前去海滩游玩的时候,之前的那个孩子突然告诉他,自己前一天被海浪冲走的沙堡又一次出现了。


“那上面还有我捡到的海螺呢!这位神明也太厉害了吧——”


守泽千秋也跟着孩子一起天真地笑了。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缺少的睡眠都是值得的。



-

守泽千秋和深海奏汰成为了可以一起坐在长椅上,看很多次日落的朋友。


游客散去,孩子们提着工具与一整桶快乐走向回家的路,安静的沙滩上还留着一串又一串凌乱的脚印。他们坐在远离人群的地方,在浪花与海鸥的鸣叫声中,饱览人间的欢声笑语。傍晚的声音构成了一首悠闲的背景音乐,适合在心情愉悦的时候边走边听。


守泽千秋很清楚,特摄片都是虚构的,被海浪冲走的沙堡不会再次被建起,圣诞老人也从不会将礼物放在枕边。


但即便如此,他也愿意在无趣的现实里做一个英雄,与神明一同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end

评论 ( 10 )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人铁路 | Powered by LOFTER